【文学原创】静候一朵花开

【文学原创】静候一朵花开 - ㄣ等妳の嫷落 - .

【遇见】静候一朵花开

方下中学  蔺青春

下午下班回家,路过那个整天被城管撵得屁滚尿流的小菜市场,忽然看见多了一个平日里没有过的小摊,走过去看看,原来是个卖花卉的小摊。

小摊上摆放着许多花卉的根系或是幼苗,新鲜,湿润,鲜脆,看上去有些生机勃勃的感觉。小摊前的两个年轻人正在口若悬河地对周围的买主不断地夸耀着,颇有王婆卖瓜的味道。

两个年轻人的旁边,赫然竖立着两个色彩艳丽的写真广告牌,广告牌上的各色花卉正在争奇斗艳。我循着广告牌上的花卉图片逐一望去,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映入我的眼帘:香水百合。

不知道是触动了心底的那条神经,我竟对着这名字发呆了几秒钟。记忆中这名字应该是多年前听过的的一首歌吧,但此时此刻在这个初冬的傍晚,这四个字像是西天的霞光,在我的心头愈发唯美起来。

“这城市的夜人往人来,

香水的味道让人迷乱。

许多人在我耳边呢喃,

我却怀疑那是寂寞的开场白……”

我平日里我是不怎么养花的,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名贵的花,我更是不愿意伺候它们。鉴于对百合高贵隐忍品质的敬畏,我又不得不对眼前的这株根须植物好奇起来。

在年轻摊主的指引下,我才细细地欣赏起它来。不过是普普通通一株根系而已,根系的上端有些被齐齐剪去的白绿嫩芽。

问了问价格,倒也不贵。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了两棵回家了。

回到家里,细心端详起这两株幼小的生命来,忽然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些冒失了:我只是在书上见过“百合”二字,最多也就是见过百合的图片罢了,凭什么就相信那小花贩的话呢?

再想想刚才两个小贩献媚而又诡异的目光,我的心禁不住凉了起来。于是打开手机百度,开始查询起百合的相关图片和文字来。

却说这网络也真是五花八门,不看不要紧,这一看连我自己也懵了:百合种类竟然如此繁多!对于百合,原来我还有些印象,可现在我倒真的不知道究竟什么植物才是真正的百合了。

但是有一种共识我不得不承认,百合是球状根茎,而我买来的是须状的根茎。记得当时购买时候,我曾怀疑过这个问题,可是小贩说这是水栽的香水百合,不是盆栽的那种。仔细回忆一下,还真是的,那个写真广告牌上的图片明明就是在鱼缸里清水怒放的嘛。

算了,不计较了,管它什么呢,开花就行。于是我找来女儿小时候用过的小鱼缸,放上清水,小心翼翼地把它安放在水中。

我把它放在有暖气的窗户台上。我想,尽管冬日来临,可是房间里有靠谱的供暖,温度永远如春,加上鱼缸里的水也无需随时更换,它应该会开花的。

接下来,便是寂寞而又浪漫的等待了。带着诚惶诚恐,带着惴惴不安,带着丝丝忧虑,带着信誓旦旦,我开始了漫长的等待。

在看似静止的时空里,我们需要的就是耐心的等待。让我再重新浪漫一次吧:静候一朵花开!你不来,我蜷缩在角落里的暗影,又怎会安然离去?

遇见一朵花,期盼生命中一次浪漫与唯美!我不管它是什么根系,我不管它是什么品种,只要它能开出灿烂的花朵,便是我心中永远的香水百合。

 

热度 3
时间 2016.11.20
评论
热度(3)